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學鋼琴什麼時候適合用節拍器?如何選購鋼琴節拍器?


您好,想向您請教個問題,我家鋼琴調音孩子學了快一年了,一直沒用過節拍機,可是我看到我朋友的孩子(比我們學得晚)在用節拍機。我想知道什麼時候該給孩子用節拍機.另外想再問問您,我看現在市面上的節拍機有機械的,還有電子的,請問老師,該如何選購節拍機啊?謝謝了!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節拍機重要麼?
答案是肯定的。要知道,節拍機是最准確、最精密的節拍度量儀器,是學習節拍、訓練節拍最為重要的工具。而節拍准確與否,是考察學生琴彈得好不好的一個至關重要的指標。
在樂曲中,節拍就好像是整首樂曲的框架,支撐著整個作品。當演奏者在人們面前詮釋、呈獻某個音樂作品(節奏和聲、旋律等)時,如果節拍不穩,其演奏就會像 一幢搭歪了的房子,剛開始搖來搖去不均衡貌似問題不大,但待到房子越蓋越高,這個傾斜了的框架是無法支撐起整個樓層的,可見節拍在樂曲中起到的作用是多麼 重要。大部分家長和習琴者往往會忽略這一點,而很多教材對節奏的訓練也是一筆帶過,我注意到身邊很多琴童節奏不好,大多是由於重視不夠以至於在入門伊始缺 乏科學、有效的節拍訓練的緣故。
什麼時候適合用節拍機?我建議初學者在練琴的第一天就開始使用節拍機,只要開始彈奏就要打節拍機,這樣在入門的時候彈奏就跟節拍牢牢地掛在一起,能夠很好 地固定內心的節拍感。強度更大的練法是一邊打節拍機一邊彈奏一邊嘴裡數拍子。拍子要數出聲來,不要在心裡默默地數,要做NN.、耳、手、嘴四條線一起走, 這樣對孩子的訓練是最全面的。
有的老師認為這太難了,孩子在心裡面數就好了,但實際上默數的節拍很不穩定,非常容易被彈奏的雙手帶偏,手腳同步地一會兒快一會兒慢,而且速度時快時慢還 不自知;也不要用腳打拍子,一邊彈一邊打拍子很不雅觀,而且將來兩只腳是要去踩踏板的,不可能用來幫助雙手穩定節拍。再者對孩子來說,將節拍數出聲的難度 要比不出聲的默數難,所以我們要在剛開始彈奏的時候就讓孩子養成一個好習慣,不然前面簡單的彈奏不數拍子,等以後越來越復雜的彈奏再開始數拍子,孩子會覺 得手忙嘴亂,更不願意這麼麻煩,從而產生逆反心理,就不利於進步成長了。
當學習進入軌道一段時間後,老師通常會要求學生准備表演曲目。那麼,在上台演奏之前,我們可以用幾遍不數節拍的彈奏,來適應舞台的演出需要。此時,如果有平時強化數拍子的好習慣打下了堅實的內心節拍感,舞台表演只會覺得輕松,而不會覺得難上加難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