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怎樣選擇鋼琴調律師


1。 年紀大的調律師一定是好的調律師?

答:大錯鋼琴調音特錯,除了鋼琴界的老師傅們,確實是靠一輩子的用心和努力換來了真才實干。而現在有不少30-55歲左右甚至年紀更大的中老年朋友,學習調律的目的僅僅是為了得到生活技能(當時和我一起學調律的有17歲的初中畢業生,也有50多歲的老年朋友)。等學成後就上門調律來賺錢。奉勸大家,千萬別害了孩子,先去鋼琴廠(特別是二手鋼琴廠)實習實習吧!其實有些30來歲的鋼琴調律師,對鋼琴有卻著極其深的研究。所以年齡不是鋼琴調律師好壞的界限,要以調律師鑽研度的深淺為主!其實從調律師專業工具的種類以及數量的多少、調律工具的新舊程度上也能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他的從業時間長短。僅僅拿一個小調律工具套包(一把扳手,一把鉗子,幾把螺絲刀)行走天下的調律師水平一般不會很高。調律高手的行頭一般很多,大包小包一大推。

2。 高級鋼琴調律師或以下級別真的有用嗎?

答:不能以偏蓋全。現在,持有中級鋼琴調律師出去調律為生的人太多太多。可能其中不乏好手,但是,有多少是技術過硬的呢?高級鋼琴調律師,很難考嗎?水平就一定高嗎?比如我,也是有證的高級鋼琴調律師,對於從小學琴、且聽音方面很出眾的我,絕對不難(此處指的是學習而非實踐),考試時,我的操作分數即現場調律分也一直名列前茅,但是我自己很清楚,比起其他老的高級調律師來,我還差點火候,我是鋼琴老師,我沒有更多的精力去研究鋼琴維修調律------但現在我比一般的中級調律師要好,這個是有把握的,呵呵,隨著從業時間的推移,經驗會越來越足。證書是次要的,真正有用的,還是調律師個人的鑽研程度!我見過有的調律師連12平均律都搞不好,連琴弦都不會更換,但也一樣在社會上混。客戶讓這樣的調律師調琴,就是把自己當小白鼠了!在這樣的調律師的調整下,鋼琴會越來越糟糕,壽命會越來越短,甚至新琴調斷弦的事情也是屢見不鮮!

3。 琴行和自稱優秀的鋼琴調律師,真好嗎?

答:文章開頭,我就已經告訴大家關於這個行業的現狀。一直認為,鋼琴調律師行業,需要一個良好的機制來控制,需要更正規化。它是一個單獨的行業,決不能單純地和鋼琴混為一談。 鋼琴調律行業需要一個正規化、信譽化的平台!好的鋼琴調律師,大家看得見,靠大家來評論,靠大家來評判,而不是披著權威的裘皮!還是那句話------“金杯、銀杯,不如客戶的口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