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民間藝人雕刻雕築夢想的木雕家具博物館




“這也算是我的一個雕刻夢吧!木雕的傳承不僅雷射雕刻僅是自家的手工藝的傳承,還應該在社會上弘揚傳統木雕文化,回饋社會,讓更多的人感受木雕的魅力,發掘更多的木雕人。”在德慶大一木雕家具博物館裡,聽馬綱領娓娓而談,發現這位木雕世家傳人的言談舉止一如他的理念,充滿魅力和人文情懷。

就在今年的7月15日,廣東省第6家民營企業博物館、全省首家木雕家具博物館的德慶大一木雕家具博物館在德慶縣大一家具有限正式開館。該博物館正是由全國 十二屆人大代表、德慶大一家具馬綱領全資興建的民營博物館,於去年5月開始創建。馬綱領說,投資興建大一木雕家具博物館,源於父輩是東陽木雕的傳承人,而 自己也鐘愛木雕,就想自己的一個雕刻夢,也希望可以成就別人的雕刻夢。

據悉,博物館總投資1000多萬元、館舍總面積1500多平方米,有藏品400多件。館內分為7個展區,分別按木材、工具、木雕工藝、古代家具、紅木家具、現代家具和小工藝品布局展出。博物館的建成不僅受到了當地縣政府的重視,而且自開館以來,慕名而來的游客也越來越多。

博物館裡的展品各有特色亦古亦今

大一木雕家具博物館每個展區都有不同的展品,展現著不一樣的木雕家具時代的風采。其中木材展區有檀香木、金絲南木、大紅酸枝、紅豆杉等珍貴稀有木材;工具 展區有明清年代的轎子、戰車、馬車、多種生產生活用具以及鋸、刨、斧、鑿等家具制作手工具;木雕工藝品區有采用木雕工藝難度最大的鏤空浮雕技術制作的“國 色天香”、“百駿圖”、“松鶴圖”、“報春圖”等展品;紅木家具區有獲得東莞市頒發最具收藏價值金獎、耗材近8000公斤大紅酸枝制作的盛世年華沙發和寶 座沙發等其它名貴家具;而現代木雕家具區裡是中西藝術風格結合的家私,歐式設計風格、現代簡約風格均與傳統木雕產生了美麗的化學反應,既有傳統文化的風 味,又不失現代氣息。

不同的年代同樣的木雕情懷

馬綱領現在已50幾歲,回想當年的一路走來的創業史,馬綱領那份對木雕的情懷有增不減,“我的家鄉是浙江東陽,在那裡木雕手工是很盛行的,而父親也是一位 木雕師,在耳濡目染下,自己的夢想就是要做像父親那樣出色的木雕師。後來機緣巧合之下,在1984年,德慶縣政府准備修復悅城龍母祖廟,而我有幸被派去了 修復龍母廟的工程,於是我就來到了德慶這個美麗的地方。也許是一種命運的安排吧,我便開始在德慶扎根了,也開始了我的木雕家具之路了。所以啊,我真是與木 雕結下了不解之緣啊。”馬綱領在接受采訪的時候對說。

“即使是現在大一木雕家具有限是上了軌道,但是的產品對於海外銷售,自主品牌還是沒有真正地做成,而且產品的國內市場份額還很小。”對於以後的發展方向, 馬綱領則一臉欣慰地笑道:“很難得兒子回來打理啊,因為對於在國外留學的年輕人來說,他們總是想在外邊闖蕩、見識的。可能也是從小接觸木雕的原因吧,兒子 對木雕的藝術也很喜歡。對於的發展,兒子真的是充滿想法,為了向世界展現中國的傳統手工藝技術,他准備為開創屬於自己的品牌,產品的款式自己設計,同時, 還要打開國內市場。”

計劃改建博物館

作為全省首家木雕家具博物館,馬綱領感到十分的榮幸,但是他表示,由於時間喘促,博物館是臨時搭建的,選址和室內布置也是准備得不充分,因此,馬綱領計劃 改建博物館。“我真是很意外也很高興,沒想到博物館會吸引這麼多人來觀看,反響還是不錯的。我建館的初衷也是源於自己的一個小小的雕刻夢,同時,也希望木 雕的文化能夠被繼承和發揚,所以博物館我都是免費開放的。我也很感激政府對博物館的支持。既然得到這麼多人的肯定,我也想把博物館做得更好,繼續提升館裡 有價值的好木材,加強精品的展示,豐富優秀木雕作品,讓更多的人都知道中國木雕文化。”

據悉,馬綱領已在進行新木雕博物館的籌備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他將會為我們帶來一個充滿“情懷”的木雕博物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